课程

制药工程基础 – 本科生选修课

‘制药工程基础’是药学院本科生的学科选修课。制药工程专业是为适应我国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培养具备较扎实的制药工程基础知识,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课程介绍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主干学科及课程、专业方向等;国内制药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药剂学研究、药物化学及天然药物化学研究、药物分析研究、中药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新药研究等新进展。了解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现状,树立正确地专业观念,对本专业的学生在今后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课件下载链接

2023课程教学大纲第一讲 绪论第二讲 化学制药工程第三讲 化学制药工程-续第四讲 中药与天然药物制药第五讲 中药与天然药物制药-续第六讲 生物制药技术与工程第七讲 生物制药技术与工程-续第八讲 药物制剂工程与设备第九讲 药物制剂工程与设备-续第十讲 药物生产过程质量检测与控制第十一讲 药物生产质量管理第十二讲 药物研发与新药申报第十三讲 制药工业中的EHS管理第十四讲 制图基础课程学习要点样题

补充资料

中国GMP2010版
中国药典2020版一部
中国药典2020版四部

现代药学研究进展 – 博士生课程

‘现代药学研究进展’是武汉大学药学院的博士生课程,抗体药物结构设计学是药学研究进展课程的一部分,主要讲授抗体药物方面的知识:包括抗体的简单介绍、抗体的结构分析、抗体的筛选技术、抗体类药物的结构设计方法以及对应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抗体的表达方法和应用展望。其中抗体药物结构设计是重点讲述内容,包括了抗体人源化;抗体Fc效应调节与改造;抗体片段及衍生物;双特异性抗体;抗体-药物偶联技术;蛋白融合抗体;重链抗体(骆驼抗体);抗体与免疫检查点疗法;IgM抗体疗法;复杂抗体衍生物;单域抗体以及拟抗体(骨架蛋白)。该课程并无专门教材,所有内容均来自于文献总结,重点文献已经在讲义中标注出处。课程开设目的是为药学院博士生提供一个了解全球最新的抗体药物开发技术的窗口,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提供一个理论知识基础。

课件下载链接

其它课程

《药学研究方法论》 – 硕士生课程课件下载抗体药物研究方法

《药学导论》 – 本科生课程课件下载药剂学介绍